阅微斋

© 阅微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
标签: 文摘
5
 

那些说不出口的话 让它代替你表达

 其实真的不存在天赋之类的东西吧,在过去的日子里,我诚实地写下每一刻的想法,偶尔被人无意发现,便得到一些赞赏。在灰头土脸的高中时代,我们都曾那么相似,以为自己是世界的弃儿,全世界都不曾理解我们忧伤的心事,于是看到那些和自己心情何其相似的文字,便惊觉这世界至少还有人,和我们一样忧伤着莫名的忧伤。

     回头看自己写在过去的心情,随意自在,含蓄完整,最难得的是当时的情绪能够了然地记录下来。那时候的自己敏感多虑,对周遭的世界有太多触角,那是青春年少又爱莫名伤感的年头,学校旁边的书店上摆满了太多的青春伤痛文学,我们和书里的主人公一样,干净善良,也有着太多的孤单心事。

     人长到一定的年纪,就变得越发沉默。书里说,成长,就是把一个人的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。心里的眼泪堆积到一定的程度,一颗沉甸甸的心就开始下坠,沉入深不见底的深渊。那个时候,我和很多同龄的孩子一样,开始拿起笔,模仿着从书里看来的伤感,写着年少的心事。

     现在看来,那个时候的自己,有着少年为词强说愁之嫌,但拿起笔写下来的时候一定是认真而又虔诚的。那份真实深刻的心情,在今天回忆起来仍然能够让自己动容。我羡慕那个时候的自己。虽说一颗心太过敏感,容易让自己受伤,但那时的敏感,也让我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那一份琐碎的微小的情感,最真诚的情谊。

     最难得的是,那些琐碎和微小都能通过这细小的笔尖真实地记录下来,让走过这段时光的我拥有那么多动人美丽的风景。

     相比之下的现在,即使我依然敏感,依然能够用眼睛观察到那些细微的事物,也因充斥在生活里的太多琐碎繁杂而疲于记录。我变得越来越疲惫,也越来越不愿意静下心来,拿起笔写下那些让我感动的小事。世界广袤,我的心也变成了脱缰的野马,一心看着前方,奔跑着去想到抵达的远方,于是错过了太多身边的风景,而远方在哪里,我也仍然找不到方向。

    那支笔,就这样被搁浅在角落,静静地躺着,躺在封尘的往事里。偶尔我也会想起它,拿起它时却再也没有过去的一气呵成,我很想念那份落笔行云流水的酣畅,不是说我写的东西有多么美妙华丽,而是堵塞在心里的那份情绪,随着笔端一路发泄出来时的那份痛快释然。

      现在的我已经忘了怎么写,笨拙慌张内心不安的时候,干脆扔掉笔,任凭那些情绪掩埋在心里,腐烂也好,发酵也好,那些让我痛苦让我感动的心事,最后都会烟消云散。总觉得自己现在经历的事情,比起高中时候的琐碎要精彩得多。那些因为成长而得的百味陈杂,俨然要比那时的懵懂来得庄重。

     我也曾骄傲地想过,如果我能真实地写下这些沉重或感动,它必然会是我成长笔记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。而当我拿起笔,却发现墨水用尽,我的笔已经枯竭。

     这种想要表达却无从说起的苍白无力,令我十分惶恐不安,我害怕自己再也写不出来,再也没办法真实地记下那些深刻的情绪。我无法想象当自己的生活再也没有回忆,只留下大段的空白。其实最怕的不是遗忘,而是麻木。忘记怎么拿起笔没关系,因为我可以重新捡起来,但是我害怕那一份疲惫让我变得麻木,让我再也没有兴趣去记录生活。

     不管以后的生活是否仍然像现在一样忙碌,不管将来的生活是否会被无聊充斥,我也要留下点什么,至少回忆起来的时候,不会有那么多的留白。纵使时光如水,匆匆流逝,但记忆会如青山,依旧明朗。

    我不愿再做生活的附庸,被所谓的自由束缚。我要重新拿起将要枯竭的笔,去写,去记录。

    哪怕零碎繁琐,哪怕毫无章法。

    我要为自己留下些什么,不求被谁铭记,也不为被人称赞,我只想让自己的青春更加鲜活,即使将来的我一事无成,当我回头的时候,至少还有青春时的那一份奋斗和拼搏,那一份感动或愤怒,证明我曾真实地活过。而这些故事,我将怀着万分虔诚,诚实地记录下来。

     写吧。那些藏在心里的情感,那些说不出来的话,那些藏在眼里的细微感动,都认真地写下来吧。就算没有人听见自己心里的声音,在写的时候,那支笔是自己最忠实的见证者,见证我的所有青春故事。那些我所遇到的有趣的人们,那些我经历过的伤心或感动的故事,那些你小心翼翼藏在心里害怕说出来被指矫情的话,都让它替你说出来吧。

   不要遗忘,不要麻木。

   阅读,写字,看世界。

   就这样写吧,带上你的笔,奔向你的远方。


评论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