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微斋

© 阅微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
标签: 音乐
6
 

李宗盛用13首歌,写尽了整个人生

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首李宗盛,哪一首又在诉说着属于你的故事?

他给别人当制作人,做舞台剧的音乐总监,组乐队,开演唱会,甚至还客串过一把电影。入行三十年,写了三百首歌,他曾一度觉得该说的话都说了,该唱的歌也都唱了,他自言是个完美主义者,做哪一行都非要做到第一不可,所以他会忍不住怀疑,属于他的歌的三十年,是不是已经过去了。

1.《领悟》

《领悟》是李宗盛花了两年时间写给辛晓琪的作品,彼时辛晓琪与相恋十一年的男友结婚后又分手,正遭遇人生中最为挣扎的时期,MV拍摄期间辛晓琪甚至难以自禁,边唱边哭。最初李宗盛曾对辛晓琪说“抱歉,这首歌,可能不会红。”辛晓琪哼完简谱后表示“没关系,我唱好就行”。然而这首歌一不小心就唱了20多年,甚至传唱至今,延伸为经典,却正是创作者与演绎者不谋而合的“共振”。时逢李宗盛与朱卫茵的第一段婚姻走到尽头,这首情绪跌宕的作品记录了大哥彼时的真实感悟。那句“我们的爱若是错误,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”事后不仅出现在李宗盛为朱卫茵所撰写的新书序言之间,更被用在他与林忆莲的离婚声明中。2013年11月16日“既然青春留不住”北京站,李宗盛在演绎《领悟》时甚至唱哭自己。

2.《生命中的精灵》

去年7月11日,“既然青春留不住”旧金山站,李宗盛分享了关于《生命中的精灵》的背后剧情:“二十九年前,在旧金山湾区的山景城我爱上了一个女生,当然,没戏了,离开的时候就产生了这首《生命中的精灵》。没想到,二十九年后,又回到原产地来表演这首歌。”那时的李宗盛二十七岁,那时的大哥还是小李,这个多愁善感的年轻人从旧金山飞东京成田转机回家,哭了一路,就这样“为了姑娘的一个眼神,写了一张专辑”。

3.《飘洋过海来看你》

《漂洋过海来看你》幕后的剧情是李宗盛大批创作中颇为人熟知的一段。故事源自歌手娃娃(金智娟)年轻时与诗人阿橹苦恋的感情经历。她打工半年,积蓄被兑换成北上的机票,却最终未能阻止这段感情的结束。“一个女孩漂洋过海到北京去看男友,但对北京的认识一直仅限于男友的住所,我一听就决定为这个故事写首歌。”就这样,李宗盛在滚石唱片附近的牛肉面店里灵感骤现,在托盘纸上完成了这首被传唱多年的经典。值得一提的是,李宗盛为了缓解娃娃彼时制作经费方面的紧张,还曾变卖自己的奔驰,也因此成就了这张大卖的《大雨》。

4.《爱的代价》

“每一个音乐制作人都要爱他的歌手,要把她们的前途当做自己的前途,只有这样,才能做好音乐。”正是这种微妙关系,使得李宗盛有了绯闻,也有了好歌。众所周知,继《忙与盲》之后,这张再次同张艾嘉合作的《爱的代价》与李宗盛的泪水同步落地生花。2006年台北小巨蛋,李宗盛世界巡回作品音乐会上,张艾嘉的那句“你有没有爱过我”曾掀起波澜,李宗盛当场语塞,事后笑言“因为录《爱的代价》时,你已经结婚,这张专辑就是我想着你而写的,想着你为何嫁给别人?”虽然这都已是过眼笑谈,然而多年后演唱到这曲倾注心血的《爱的代价》时,大哥依然当年的“小李”一样哽咽失声。

5.《给自己的歌》

大哥一出手,便知有没有。李宗盛停笔多年,这首彼时的新作《给自己的歌》,首唱发生在纵贯线巡回演唱会台北站当天。此曲瞬间引起轰动,更拿下了第二十二届台湾金曲奖最佳作词,最佳作曲,最佳歌曲三项大奖。2010年4月,这首作品被收录在与EP《北上列车》(2009年9月7日发行)呼应的《南下专线》之中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给自己的歌》的手稿曾被展览于“金曲音乐节”,一张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东方国际会议酒店的白纸上,密密麻麻的文字有秩序地排列,这一珍贵的资料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大哥创作过程中的心路轨迹。

6.《和自己赛跑的人》

“亲爱的landy,我的弟弟,你很少赢过别人,但是这一次你超越自己”。这个被李宗盛称为弟弟的landy正是张培仁。从早年的木吉他合唱团到滚石唱片,从魔岩文化再到简单生活音乐节,李宗盛与张培仁一路相伴,被视为华语乐坛“理想主义先行”的好兄弟模板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《理性与感性 作品音乐会》上,李宗盛也曾经把这首歌献给所有与自己一起“创造美妙年代的,所有付出过青春”的滚石同事。

7.《我是真的爱你》

我是真的爱你电影《霸王别姬》那曲久唱不衰的《当爱已成往事》是李宗盛与林忆莲的第一次合作,但二人是分开录音,未曾见面。《不必在乎我是谁》是李宗盛第一次帮林忆莲创作,而《我是真的爱你》则是李宗盛写给林忆莲的第一首歌。“我歌里的故事有的是自己的,有的是别人的,有时候为了不让别人知道,我就找个很厉害的歌手来唱我的歌。”《我是真的爱你》最初收录于张信哲1993年发行的专辑《心事》。从《当爱已成往事》到《我是真的爱你》,李林之间无法回避的感情故事版本无数,白驹过隙,选择相信哪一款已不重要,而从《我是真的爱你》中听出爱过的人彼时的真诚,就已足够。

8.《鬼迷心窍》

《鬼迷心窍》是李宗盛搭乘飞机时,看到漂亮的空姐有感而发。“记得有一次坐飞机,有个空姐过来为大家服务,很漂亮,身材也好,我觉得对我也有点好感。坐飞机很无聊,我就在想,如果她跟我谈恋爱会怎么样……只是浪漫的想象而已,所以才有‘现在说分手会不会太早?’这句歌词,因为我要下飞机了呀。”这首“脑洞大开”的作品不仅是周海媚主演电视剧《末代皇孙》的主题曲,更成为日后李宗盛诸多作品中不可忽略的经典。

9.《寂寞难耐》

同样收录于《生命中的精灵》中的《寂寞难耐》是李宗盛早期颇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。彼时27岁的男生用几近独白式的吟唱道出了大多数人羞于直面的脆弱情感,这种唱法成为李宗盛日后的独特招牌。他曾经自我调侃,“轻松一点,用讲的算了,比唱的好听。我就放弃了正经八百在旋律上下工夫,半说半唱,最后效果还不错。”有趣的是,其中那句“一天又过一天 三十岁就快来 往后的日子怎么对自己交代”在“理性与感性音乐会”上被即兴发挥成“一天又过一天,四十岁早过去了,往后的日子不再向任何人交代”的沧桑版,那一年,李宗盛51岁。

10.《山丘》

《山丘》的旋律诞生于十年前。2003年夏天,身处上海的李宗盛被笼罩于SARS悲伤的大环境之中。直至2013年春夏,《山丘》歌词才终于成型。这首歌给身肩负担,不善于抒发情感的,与李宗盛“同龄”的老男人提供了一个出口,“这首歌是我十年生活经历的交换。就是回顾一下自己的音乐路,也希望通过歌词传递出的意境,勾连起人生同样翻过一个接一个山丘的同龄人共鸣,最后我也想用‘过来人’的身份,告诉年轻的朋友们,对待生活要知足常乐,珍惜当下。”

11.《远行》

抛开音乐人的光环,李宗盛同样是三个女儿(李纯儿,李安儿,李喜儿)的父亲。与王朔的《致女儿书》一样,《远行》和《希望》两首作品是他身为人父,写给女儿的私货,字里行间我们可以读出他对孩子们的真挚告白。特别有心的是,李宗盛创办的华人手工吉他品牌Lee Guitars的想法即萌生于大女儿学琴的阶段,该品牌三个系列分别以三个女儿名字的首字母S、J、H命名,被视为父亲留给女儿们的资产。

12.《因为单身的缘故》

《因为单身的缘故》这首歌是李宗盛对“北漂”杨宗纬在798录音时生活状态的观察与记录,也折射着同样落脚北京的大哥的自身状态。与很多透析女人心的作品不同,这首男人视角的作品,呈现了一个身居北京的失婚男人独处时假装“很man”的挣扎。李宗盛自己演绎这首作品时也曾自我调侃,“我是巫师,我练我的法术,我想找个巫婆一起练法术,日子就不会过得那么素。”

13.《爱如潮水》

《爱如潮水》并不是一首李宗盛为张信哲量身打造的作品,最初大哥的预设是传达一个历经沧桑的男人对感情的看法,然而彼时的乐坛中,他没有找到一枚可以准确诠释“硬汉”对爱情感到无力的声音。于是他决定冒险,选择了阿哲这个涉世未深的、声音很净的男声。试唱后,反差效果意外神奇,于是成型,这首本来大家都没多少信心的歌将“情歌王子”引向事业巅峰,成为了他的重要代表作。而在李宗盛亲自诠释这首作品时,他则自评,“阿哲是永远的白马王子,他的声音干净清澈,我的版本是‘老干葱’版本。”
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