阅微斋

© 阅微斋 | Powered by LOFTER
标签: 文摘
14
 

那些青梅竹马的感情,最后输给了谁?


(金庸小说有严重的“反青梅竹马”倾向。)
1
“青梅竹马”四个字,有一种东方式的魅力。
比起“一见钟情”的浪漫热忱,“青梅竹马”显得不温不火,柔软而充满安全感。
很多人向往这样一种境界:跟心上人从小一起长大,朝夕相对,情投意合,不知不觉成为彼此生命中天经地义的一部分,无须盟誓,不必磨合。
但是善写爱情的金庸,偏偏不待见这种感情。
他笔下的青梅竹马数量相当多,却很少能修成正果,失败率高得令人发指。
有的止步于友情阶段,如杨不悔和张无忌,安小慧和袁承志,晴画和陈家洛。
有的起初不经意、后来已惘然,如郭芙和杨过。
有的只是单相思,如华筝和郭靖,李文秀和苏普,周芷若和宋青书,王语嫣和慕容复。
有的干脆移情别恋,如岳灵珊和令狐冲。
还有三观不合终成陌路的,如水笙和汪啸风。
也有造化弄人被迫分手的,如戚芳和狄云,关明梅和袁士霄,赵钱孙与谭婆,阳夫人和成昆。
甚至还有父相伤害不作不死的,如逍遥派三老。
这些青梅竹马之情,只是一颗颗怀着温度的种子,一个个未能盛开的花蕾。

2
周芷若和殷离,都是很小就认识了张无忌。但严格来说,她俩与张无忌童年相处的时间实在太短,算不上青梅竹马。
张无忌真正的青梅竹马,应该是杨不悔。
淮河之畔的蝴蝶谷中,纪晓芙被灭绝师太一掌拍死,临终时将小女杨不悔托付给少年张无忌。
当时张无忌身染不治之伤,依然信守诺言,跋涉数千里来到西域昆仑山,亲手将杨不悔送到她父亲杨逍手中。
一路上,两个孩子携手而行,相依为命,经历了无数艰险。即使面临生死关头,他也没有抛下她。
张无忌付出了这么多,当身为明教第一人的杨逍表示要重谢时,他却什么也不要。不悔妹妹在他脸上无邪的一吻,就是最大的褒奖。

张无忌真正的青梅竹马,应该是杨不悔。
几年后,张无忌长成一个武功绝顶的青年,解救明教于危难之中,并与正当妙龄的杨不悔重逢。大家都以为,会有美好的爱情发生。
“无忌”与“不悔”,连名字都像天生一对。
然而杨不悔没有给张无忌任何机会。她惊世骇俗地爱上了另一个人,就是那个曾被她父母深深伤害过、一直没有解开心结的武当六侠殷梨亭。
杨不悔把这桩心事第一个告诉了张无忌。
杨不悔……眼望着张无忌,突然脸上一红,低声道:“无忌哥哥,我有几句话要跟你说。”杨逍和韦一笑等三人心下暗笑:“他二人是青梅竹马之交,少不得有几句体己的话儿要说。”
杨不悔把张无忌拉到一边,只是想悄悄告诉他,她与殷梨亭已经私订终身。
所有人都把张、杨看作一对佳偶,可杨不悔却是这样看待她与无忌哥哥的关系:
“你待我这么好,几次救了我的性命,我……我该当侍奉你一辈子才是。然而我总当你是我的亲哥哥一样,我心底里亲你敬你,可是对他啊,我是说不出的可怜,说不出的喜欢。”
听了这话,张无忌的反应是:望着她的背影在山坳边消失,心中怅怅的,也不知道甚么滋味,悄立良久,眼边隐隐犹有泪痕。
世上很多青梅竹马,不是败给了命运,就是插入了第三者。而张无忌和杨不悔没有走到一起,纯粹因为爱情不在线。
一个朦朦胧胧不知所想,一个明明白白心有别属。
在爱情方面,杨不悔像她母亲一样清醒,知道自己真正爱的是谁,坦荡而坚定,不会让恩情左右自己的选择。
而这一点,恰恰是张无忌所缺乏的,他只会在“四女同舟”的美梦中摇摆不定,在爱情、恩情、契约之间顾此失彼。
当杨不悔直言自己最想要的是殷梨亭时,张无忌如此惆怅,是他满以为杨不悔会爱上自己所以失落呢,还是因为他心里其实是有杨不悔的?只有他自己知道。
即便是后者又能如何?爱情方面,张无忌只是一个被动接受者。

张无忌和杨不悔没有走到一起,纯粹因为爱情不在线。
3
郭靖一生忠厚侠义,为国为民,可他却有一个永远亏欠的人——华筝。
出生在蒙古大漠的郭靖,与华筝一起玩耍,一起成长,一起养育大雕,有着数不清的共同回忆。
华筝的父亲成吉思汗是郭靖母子的恩人,哥哥拖雷是郭靖的安答,郭靖还曾奋不顾身从豹子口中救过华筝,两人情义非同一般。
然而天苍苍,野茫茫,荒凉的大漠中没能开出爱情的花朵。
华筝漂亮可爱,又有着蒙古人的豪爽质朴,对于生性迟笨的郭靖来说,她似乎是个理想伴侣。
事实上,正好相反。
郭靖身心发育慢,骨子里藏着自卑,很难自然而然萌生早恋的念头。华筝则是千金大小姐脾气,大大咧咧,说话做事经常不顾及郭靖的感受。在郭靖眼里,她其实泯灭了性别特征,只是一个“哥们儿”。
所以当郭靖为成吉思汗立下大功,大汗将爱女许配给他时,郭靖瞬间矒逼,既不觉得兴奋,也没感到失望。
他完全没找着北。
而华筝,虽然内心欢喜,却不懂怎么表达。当郭靖要离开大漠南下报仇时,送别的场景是这样的:
华筝侧过了头,想不出说甚么话好,隔了一阵,才道:“你早些回来。”郭靖点头,问道:“你还要跟我说甚么?”华筝摇摇头。郭靖道:“那么我要去了。”华筝低头不语。郭靖从马上探过身去,伸臂轻轻的抱她一抱,驰到拖雷身边,也和他抱了抱,催马追向已经走远的六位师父。华筝见他硬绷绷的全无半点柔情密意,既订鸳盟,复当远别,却仍与平时一般相侍,心中很不乐意,举起马鞭,狂打猛抽,只把青骢马身上打得条条血痕。
接下来就没华筝什么事了。郭靖刚走不久便遇到黄蓉,迅速坠入爱河。
青梅竹马敌不过天降奇兵,输得毫无招架之力。为什么会这样?

华筝虽然内心欢喜,却不懂怎么表达。
黄蓉是典型的江南女子,秀美绝伦,聪慧过人,而且见识广博,这是郭靖十八年来从未见过的。
黄蓉看起来处处胜过郭靖,在他面前却始终放低姿态,尊重他,欣赏他,体谅他,维护他,时刻为他着想。
更关键的是,黄蓉在爱情方面毫不迟疑,不但大大方方表白,还引导笨拙的靖哥哥说出爱意,早早地订下山盟海誓。
郭靖的性别意识,是被黄蓉彻底唤醒的。
已经失去爱情的华筝,手中的筹码只剩下一个婚约。
后来郭靖回到了大漠,告诉华筝自己另有所爱,但仍会遵守约定娶她为妻。华筝的反应与从前很不一样:
华筝抬头望着天边初升的眉月,缓缓道:“我跟你成亲之后,我就忘了是成吉思汗的女儿,我只是郭靖的妻子。你要打我骂我,你尽管打骂。别为了想到我爹爹是大汗,你就委屈了自己。”
这番话听得郭靖感慨万千,一时几乎忘情。
假如在两年前,郭靖很可能会爱上这样一个温柔懂事的华筝。以他的性格,一旦爱上,即使再遇到黄蓉,也很难移情别恋。
可惜已经迟了。华筝赢得了时间,却输在了起跑线。
留给她的,只有兄妹之情。
当郭靖牵起黄蓉的手走进襄阳城,书写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时,会不会偶尔想起,在遥远的大漠之北,还有一个愿意放下显赫出身卑微地爱着他的,孤独的华筝。

华筝赢得了时间,却输在了起跑线。
4
很多人不待见岳灵珊。因为她见异思迁,而且眼光太差,抛弃青梅竹马的大师兄,嫁给心理阴暗的林平之,到死还执迷不悟。
但我挺喜欢她,因为这个人物特别真实。
她纤毫毕现地展示了一个女子感情变化的整个过程,也诠释了什么叫“青梅竹马难成双”。
全书一开场,岳灵珊和令狐冲已经是公认的一对情侣。他们从孩提时牵手直到成年,都把对方当成自己的理所当然。
岳灵珊肯定是爱过令狐冲的。令狐冲在思过崖上面壁之初,岳灵珊每天不辞辛苦上山给他送饭,陪他聊天,两人还一度真情告白,差一点就私订终身。
如果没有林平之,他俩的爱情会像童话故事一样,一尘不染地走入婚姻。
对于岳灵珊和林平之是如何相爱的,金庸的写法非常高超。他一句也没有直接描写,而是通过令狐冲的眼睛,去发现岳灵珊的微妙变化。
有一回下大雪,岳灵珊不顾危险上山送饭,把令狐冲急得真情毕露,直接就表白了。这时岳灵珊的态度是欣慰和喜悦的:
岳灵珊紧紧握住他的双手,心中柔情无限,低低叫了声“大师哥”。令狐冲想张臂将她搂入怀中,却是不敢。两人四目交投,你望着我,我望着你,一动也不动,大雪继续飘下,逐渐,逐渐,似乎将两人堆成了两个雪人。
然而就在这时,岳灵珊不经意间提到了林平之:
令狐冲道:“那么有人知道你上崖来没有?”岳灵珊笑道:“没有,没有……啊!是了,林平之这小子见我上来的,但我吩咐了他,不许多嘴多舌,否则明儿我就揍他。”令狐冲笑道:“唉呀,师姊的威风好大。”
接着岳灵珊在思过崖上留宿,令狐冲守了她一夜,听见她说梦话,在梦中训斥“姓林的小子”。
令狐冲万万没想到,这个新来的小师弟,不知不觉间占据了岳灵珊的喜怒哀乐,就连称呼也变成了“小林子”。
令狐冲何等机警,他已经感觉到,林平之与小师妹关系越来越近。
反倒是岳灵珊自己,比旁观者反应还要慢些。她生性好动,起初只是想耍耍师姐的威风,后来就习惯了欺负林平之,再后来便缠着林平之陪她玩耍,教她唱福建山歌,练剑的伴侣也从大师兄换成了小林子。

新来的小师弟不知不觉间占据了岳灵珊的喜怒哀乐
感情问题,最是难凭理性。令狐冲面壁期间不得下山,只能眼睁睁看着岳灵珊与自己越来越疏远,甚至为了林平之跟自己吵架翻脸。
等到岳灵珊与林平之正式确立恋爱关系,令狐冲就彻底成了多余人。
令狐冲想不通:“我和她一同长大,情谊何等深重?林师弟到华山来还不过几个月,可是亲疏厚薄之际,竟然这般不同。”
他也像很多人一样,试图给爱或不爱寻找合理的解释。
(任盈盈安慰道:)“如果你不是从小和她一块儿长大,多半她一见你之后,便会喜欢你的。”令狐冲沉思半晌,摇了摇头,道:“不会的。小师妹崇仰我师父,她喜欢的男子,要像她爹爹那样端庄严肃,沉默寡言。我只是她的游伴,她从来……从来不尊重我。”
一句“从来不尊重我”,道出了十几年的辛酸。
岳灵珊负了令狐冲,金庸也毫不客气,让她最敬爱的父亲和最深爱的丈夫统统自残身体,堕为恶徒,使她婚后的生活几乎没有亮色——除了在嵩山与令狐冲比武时,使出两人小时候合创的“冲灵剑法”,才从回忆中捡到一丝温暖。
岳灵珊临终时,那几段文字写得特别动人。
她死于林平之之手,却苦苦哀求令狐冲照顾他。得到令狐冲应允后,她心满意足,低声唱起福建山歌,在幻象中获得最后的安慰。
令狐冲对岳灵珊的宠溺,以及岳灵珊对林平之的苦恋,都让人唏嘘不已。

天降系才是真爱
5
青梅竹马完败于天降系,其实挺符合人类的某种本性:对身边熟悉的事物缺少冲动,却对新鲜事物的神秘感和吸引力难以抵挡。
知根知底的人,想装装逼都不容易,想表个白都可能笑场。
何况青梅竹马往往相遇太早,年少时有几人懂得爱情,又有几人把握得住?
人总是要经历过、比较过、错过,才能明白自己的内心。
此外,从文学写作的角度来说,青梅竹马的爱情缺少悬念,如果一上来就把男女主角锁定了,故事容易变得呆板。
在金庸笔下,主角们无一能与青梅竹马结为夫妇。配角们倒是有几对结合的,比如岳不群和宁中则,陈玄风和梅超风,都不是正能量。
话又说回来,青梅竹马的爱情虽然成功率低,可这种经历过漫长岁月、积累了丰富细节的情谊,比一般友情更牢固持久,包容性也更强。
华筝明知郭靖背弃婚约爱上了别人,不但没有责怪他,反而主动自省。郭靖得知华筝间接害死了自己母亲,也没有对她产生仇恨,而是自责对不住她。
岳灵珊任性辜负了令狐冲,他对她却没有丝毫怨愤,仍然百依百顺,心里全是两人一起玩耍的快乐时光。
狄云遭到一大群人合伙陷害,戚芳一时惊慌误会了他,接着又被万圭哄骗成了亲。然而戚芳并没有忘记狄云,狄云也不以她结婚生育为嫌,在真相大白时,两人差点就要重续旧梦、携手远行。
被朋友背叛了可能就从此友尽,被青梅竹马伤害了却很容易原谅对方。
毕竟,青梅竹马是爱情关系中最舒服、最安全的一种。

评论
热度(14)